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108/06/03台中班 倒攆猴練習時雙肩被輕點,大家虛腳幾乎都無法後移!

       「運動十三式」的「四象退進益胃腰」也就是拳架中的「倒攆猴」,本式顧名思義對胃、腰不舒服有一定程度療效。另對打坐、靜坐引起的三關(尾閭、命門、玉枕)不通的炁傷,也有復原功能!
         本式練習時,注意雙腳要平行也不可提肛,以便炁能從前面下,自然經過丹田,經會陰,渡尾閭,過命門,由夾脊,從兩手勞宮出去!
       練習時,實腳膝蓋不可擺動,因此為養成習慣,有兩人一組方式進行,未練習者以兩個指頭輕點練習者的兩個肩胛骨,目的防止練習者動上半身,以達拳經要求的「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
        開始練習,雙肩被輕點時,由於習慣動肩膀,大家幾乎虛腳都無法後移,經告知方法後,才逐漸決解問題!可見,練習本門太極拳,只要知道練習方法,一定能忘掉動手、動腳的習慣,行炁效果自然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