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110/04/20科博館班用心聽對方的來勢,若對方快、猛,則需先順其勢再引導、牽引到別的方向,以防被直攻心窩。

        兩人對練推手除動作要熟練外,也要注意自己跟對方有無遵守拳理。如對方來勢迅猛,自己是否會因心慌而閃避,造成只動上半身,練久傷膝蓋。或出力抵抗,如同練外家拳,兩人練成「鬥牛」,完全忘了本門要求「由內而外」、「由下而上」的內動養身修行的太極拳。

        推手需心平氣和,用心聽對方的來勢,若對方快、猛,則需先順其勢再引導、牽引到別的方向,以防來勢直攻心窩。若對方不主動,則先給一點力引誘對方上鉤,跟隨自己往後移位再變化方向。唯前提自己要做到「由內而外」、「由下而上」的基本要求,若只是上半身的移位,是無法牽動對方的!

        推手是檢測自己「拳架」有無符合「拳理」,如有無高低、歪斜、手出力等。也是練聽勁知道對方問題的好方法,如能如法練,應該收獲滿滿,對拳藝進步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