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

110/04/17苗栗公館班學員自行練習「行功」,都是靠上半身的擺動前進!

        有些學員趁上課前自行練習「行功」,但發現都是靠上半身的擺動前進。本功法是從「迎風翻掌」演變成的。先師隋鄭師爺學拳第一天,到鄭師爺家時,看到師爺正在「踱方步」即「行功」。當時先師看不懂,且第一堂課都是思路的溝通,如:「『把過去學的武術功夫全忘掉』、『太極拳是崇黃老學說,以修身養性為先』、『不能死記,書要活讀,拳要活練』、『師承最重要,不要說教錯了,就是聽錯也會影響一生』、『學拳不能想問題,要自己練出問題再問』」可見本門太極拳對思路的重視!
        鄭師爺教先師第一個動作,就是站著不動練「虛實分清」,累了再換腳。有時練累了,由鄭師爺在前帶先師「踱方步」並解釋「走路要分虛實,一腳踏實,虛腳馬上放掉邁步盪出去。要全身放鬆,內外鬆透、徹底鬆淨,不鬆是挨打的架子!」
      由先師隨鄭師爺學藝開始,即告知「虛實」重要,因此藉由「站定式」及「行功」訓練。但如果將肌肉練僵、練痛、練傷,這樣學太極拳就是「傻練、死練、笨練」,沒有用心及活練,得不到「純炁功太極拳」的境界!
        因此,本堂課再重新講解「行功」的練法並請學員一個一個的練習,發現問題馬上解決,由於已是多次複習了,大家體驗很快,但希望下次上課,能看到動上半身的毛病越來越少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