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我心臟突然很悶,不舒服,馬上做六合真氣任我盜,果然慢慢獲得舒緩!

《太極拳學習心得》/台中班邱洪銘

       首先要感謝老師、師母、教練師兄這一年多來的指導。我覺得老師的拳架非常精湛,拳理極為博大精深,師母很善於提點,教練師兄教學認真,不藏私。在此上課,可以學到最正確最棒的太極拳,不會走冤枉路,不會徒勞無功。
        其次,個人對太極運動十三式,有較深刻的親身體驗。這屬於吳師爺獨創的功法,可以舒舒服服,快快樂樂運動我們的五臟六腑。我偏愛的有五項:一領天地動三焦,對肩膀僵硬,腰背酸痛,五十肩,都有明顯的改善。三昧真火連翻動,就是熊經,此式我最喜歡,最常練,但偏偏是最難的,因為肩膀不能動,必須以湧泉百會作軸一起旋轉。四象退進益胃腰,就是倒攆猴,此式對胃腰、對脾臟,具有療效。六合真氣任我盜,記得去(106)年,寒流來襲,我心臟突然很悶,不舒服,還好有想起老師的叮嚀,馬上做六合真氣任我盜,果然慢慢獲得舒緩。八彎內炁通九竅,此式對我肚子嚴重的漲氣,也能發揮很好的療效,在吐氣起身時,腹腔感覺在按摩。以上為練習十三式的經驗談。
        接著提出練習太極拳三十七式應注意的六點來和大家分享,ㄧ、柔和鬆:老子講「以柔克剛」,此為太極拳的最高指導原則。柔之前必須鬆,因此教練們常常強調練拳是否鬆。這個問題,當你在練拳架時,可以請伙伴出其不意輕輕在你手上壓一下,看手是否能順勢而下。鄭祖師爺曾說:太極拳就像在陸地游泳,所以我們可把空氣當成水,去體會鬆的感覺。二、虛實分清楚,不可雙重。三、盤架平整均勻,沒有高低起伏。四、中定,頂心腳心成一垂直虛線,此點謝老師上課常做示範解說,五、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形乎於手。六、不動手,手隨腰動,步隨身移。以上,如果能一一把握,必可達到修身,健身,甚至防身的境界。
       一年多來,已練習了太極拳架,之前胃痛時,每次上課打拳,就會忘記疼痛,真的很神奇。我覺得三十七式每一式有如一個小宇宙,一個小試場,大家在一起上課,互相切磋幫忙,頗像彼此陪伴參加大學聯考,因此作一小詩,以為感想:
《陪考》

十二年所學   展現與驗收
考題晦暗   若敵之行蹤不明
雖湧泉接地    卻不易從容出手
倒攆猴    斜飛式接    雲手
放鬆聽勁    還他所有的壓迫
其道幾微    用心體驗人生功課
這拳架的考場    陪你到白首

否極泰來    大學之道任你遨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