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107/07/10下午班 練太極拳若著重學得像不像鄭師爺或先師,如同無神一般犯大錯!

      
        初學本門拳架者,會急於將招式熟練,因此會請教前輩,希望將招式學會,但即使被請教者,對本門精隨「不動手」、「平整均勻」亦因疏於研究關係且無練「左家功法」根本不知「內動」的真理。因此頂多教會外形;以致學習者認為三十七式學完,即是學習告一段落,回家自己練習。但本門既稱「純道家拳」就是所謂的崇黃老學說,是道家一切養生練氣的方法和哲理,又稱「純炁功拳」是由炁推動身體,不強調以力推動肢體,因此是練炁有根,非練力有根,須有一段時間才能逐漸體會「純道家拳」、「純炁功拳」「純先天拳」的好處!
        故若只知練拳架的熟練而不知練內動,如同佛家所言「有相不是相,無相才是相」如同鄭師爺所著「曼髯三論」自序中「吾論畫本乎書,筆無神墨失韵者無論矣。重形及失形者亦無論矣。必曰貴神而賤形,則近之形之與神猶小人之與君子」,也就是太極拳不可以想出來的「炁」練拳,如此必定沒有自己的靈魂,如同無神一般。若重形〈外形〉學得像不像鄭師爺或先師,不知在「平整、均勻」、「河車倒運」下功夫,與把外家拳慢練當太極拳的失形〈相同犯大錯! 
         因此學習本門太極拳,如想入寶山不空手而回的話,建議「用心」修改自己不符合拳理的習慣,養成不動手、腳停手停、實腳推動虛腳、實腳膝蓋不可擺動、「移位」身體要平整如牌位、「換形」軸心上下有根旋、保持美人手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