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110/11/25竹南班求站絕對虛實分清時,兩小腿較站中正緊繃!

        有學員表示:「以前練拳,只要移到定位,會被要求虛腳抬起來,代表能虛實分清,感覺虛腳比較鬆。但現在,要求走直線到定位,卻不要求虛腳抬起,反而感覺雙腳沒有以前鬆了,不知問題出在哪裡?」
        這是好問題,由於剛開始練拳時,大家對虛實分清非常重視,在定式時,能把虛腳抬起視為做到虛實分清。但學習時間久了,發現此種站法,身體是歪的,膝蓋容易內扣,且把全身重量壓在大腿上,傷膝蓋。地炁也不易導引到身體,無法達到張三丰祖師拳論提到的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
       先師晚年上課,對定式虛腳抬起已不強調,重點擺在身體前後虛實,先練實腳六、虛腳四,慢慢練實腳七、虛腳三,再練實腳八、虛腳二,只要練實腳九、虛腳一即可,且強調沒有絕對的虛實分清。因此不要求絕對虛實分清的課程,在習慣以往心理下,認為雙腳沒有以前鬆!
       而為了證實兩者對「鬆」差異,如影片內容所示:
一、站絕對虛實分清時,身體是歪的,兩小腿緊繃。
二、身體站中正時,身體前後分虛實,只要身體重量在實腳六,虛腳四,兩小腿即比前者鬆許多。

〈影片在頁面底下『查看網站版』點下去就可以看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