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110/12/07科博館班為確定自己身體站穩,十個腳趾出現用力抓地的情形。

        移位要求「平整、均勻」是本門基本功,看似簡單的動作,但如未遵守要求執行,一般常發生如下狀況
一、因習慣使然,移位必會前腳先動,以致兩腳無法同時前進、後退,產生歪斜,到定點會下蹲。
二、動手、肩習慣,上半身會主導,以致到定位,上身傾斜,臀部留在後面。
前述一、二情形,因身體站歪,要如鄭曼青師爺所說:吞天之氣可能無法體驗的。
三、為確定自己身體站穩,十個腳趾出現力抓地,以致摸腳背是硬的。
四、為求炁下湧泉,用力下踩,與前三同樣,摸腳背是硬的。
後三、四在湧泉出力情形下,要如鄭師爺說的「若問余四十年之心得,卻只有十二個字,曰:吞天之氣,接地之力,壽受人以柔。」腳不鬆,如何接地之力,只能說難、難、難!
        本周上課針對上述問題,以兩人一組方式進行練習,要求練習者腳底放鬆直直往前、往後,遵守由下而上的「平整、均勻」移位,身體走的方向與湧泉是相反的。練習者有出現問題,未練習者即告知問題所在,以免練習錯誤的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