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110/12/20 台中班年輕時跟知名大師練氣功,當下非常舒服,但隔一陣子之後,就非常的疲倦,不知什麼道理。

       有學員反應:年輕時跟過知名大師練氣功數十年之久,每次早上練完非常的舒服,但到下午之後,就非常的疲倦,以前不知什麼道理。開始練本門太極拳之後,才知道有關呼吸的氣功或者以意念練的氣功,因用力練容易疲倦。
        由於練「炁功」求感覺是不可避免的罩門,為找出學員的問題,當下,以兩人一組練習養丹,未練習者一手放在練習者的頭頂,另一手守放在胸部的位置,結果,發問學員及有練過靜坐、打坐、瑜伽者由於習慣使然,不易改過,表情嚴肅,頭頂都比較熱且胸部有些起伏的現象。追查原因,發現上述者練習者,雖想改但潛在意識仍會強調如何呼吸甚至控制呼吸,以致練習養丹之際,不知不覺就會有吸吐。
        本門炁功崇尚黃老學說,如道德經第25章「……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講求自然,丹田需水不揚波,沒有起伏現象。因此建議上述學員以數數目的方式轉移注意力,經解惑之後,才改變了這種情況,並要求晚上睡覺時,以此方式練習,然後再心得報告。結果反應,連續幾天都很容易入睡,不像以前會東想西想,困擾一陣子才能入睡。
         練習純炁功不可以意念、想像、肌肉來控制,這是五氣的「火」太多,產生「陽」盛「陰」衰,「陰陽不調和」容易練出一些症狀:輕者手指抖動,嚴重者頭部會不經意的點頭,更嚴重者則是不時的聳肩,久之引發健康危機。這些不是純炁功太極拳要求的「陰陽調和」達「水火既濟」無形無相現象,在養生,甚至武術應用上都已出現差錯,不可不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