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學發勁,不是只有將對方拔根為目標,遇有傷患也能以「炁」改善!


       


        最近有位學員騎腳踏車自摔,照成左手掌黑青無法抬起,到醫院檢查,診斷說是無骨折,拿了消炎藥,但持續幾天手乃紅腫沒有改善,直到上課時,幫他檢查,發現手肘有硬塊,幫他以「炁」順氣,腫消了,手也能抬到肩膀平,但仍無法舉高(到底還不是執業專業人員)。

        第二天,手已消腫,但無法正常抬舉,改到中醫看傷科,才查出是脫臼,經推拿治療後,改善許多。隔了一週,上課時表示手臂抬起時,手肘仍會痠痛。為驗證學「道家太極拳」有「體」必有「用」,請兩位資深學員,分別輕按該員手肘,再以「大乘法」方式發勁。每位學員發勁完,該員即感到手舒服且放鬆許多,能抬高一點!

      學本門太極拳除健身之外,也不是只有發勁,將對方拔根為目標。遇到有上述傷患情況,能以「炁」發,透到傷處協助改善症狀,表示學習路徑是正確的,可放心再繼續努力下去!若手出力的發勁,患者會不舒服,且沒有改善,應該是走到外家拳功夫,非「純炁功太極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