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110/12/22婕克班練鳥申虛腳擺盪如同鐘擺一樣來來回回,感覺輕鬆不會腳酸!

        早期華人主食是稻米,因此練「鳥申」是讓榖氣得以消,達養身目的。而本門稱「純炁功拳」即需知道如何練「炁」,鄭曼青師爺說:「鳥申」是練「湧泉貼地炁有根」。因此如何練好「鳥申」就非常重要!
         練習時需保持全身放鬆,故以邊落胯邊將虛腳抬起,身形維持不變,不可為了根固而下蹲。
        由於是落胯狀態,故實腳腳心是放鬆站好,十個腳趾也不會抓地,當本身的「炁」由實腳腳心往下走時(練炁有根),帶動虛腳保持膝蓋不動情形下,小腿向上往鼻尖略捲。而有下必有上,地炁會回到身上,使得虛腳擺回原位,如此同鐘擺一樣來來回回(腿法),非常規律的「平整、均勻」。由於是「炁」在帶動,因此練習時不會感覺腳酸,若有腳酸或喘,必是腳趾抓地用力使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