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

110/12/05台中班不要練一、兩下沒改善,就停止練習。要如鄭師爺說的「如其法善」!


        今天有學員表示:「五十肩練那一式有效?」另一位也說:「怎麼治療經常頭暈?」這些症狀,以前上課都有提到如何解決,但由於上課時,只會聽如何熟練動作方式,疏忽對身體的好處,因此可能會如鄭曼青師爺在黑皮書上說:「太極拳原為祛病延年而已。如其法善,不論何人所創則善矣。苟其不善,雖黃老所著,於我何有哉。」

          解決之道:

一、五十肩的症狀:多練「太極運動十三式」第一式「一領地天動三焦」第三個動作~雙手左右拉開平伸,與肩平高,不動腕關、手肘,以肩關帶動兩手臂向上(下)向前(後)一起旋轉。若肩膀沒有任何不適,再找前後、上下位置,直到非常疼痛位置,咬牙忍痛練習,一般練個五、六下,疼痛指數會慢慢下降。手臂累了,就休息。輕症者練三、四十下,就會舒服許多。重症者需持續一、兩個星期。不要練一、兩沒改善,就停止練習。要如鄭師爺說的「如其法善」。

二、頭暈、耳鳴者:多練「橐籥功」,只要有空練個一、兩下,也是有效果的。若能每天持續下去,症狀應該會逐漸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