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110/12/16竹南班練「熊經」只能以感覺求「五心相通」,是無法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

       「熊經」是每位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拳」必修的課程,但要練到符合鄭曼青師爺說的「由下而上」捩轉卻非易事,由於先天動手習慣,因此本門「改錯拳」就是要改動手、動肩的舊習。這是非常重要的功法,但學習者大都認為:要學習新的課程,才有學到東西,因此忽略「由下而上」的基本功。
        每次重新上「熊經」課程時,發現不注意「由下而上」要求的學員,就會大剌剌的「由上而下」的旋轉,整個軸心偏離,完全無法「平整、均勻」。而知道「由下而上」的學員,雖非常注意,由於習慣影響,但仍會上半身先動,軸心偏離,只是沒有上述學員離譜,可見鄭師爺所創的「熊經」不是一練就上手(一練就會是技巧),需透過師承的指導,改變思維,才能逐漸進入「上下有根」的捩轉
        學本門太極拳,對此「基本功」需下許多,許多時間去修煉,練錯了就要改、再修、再煉,再錯再改、再修、再煉,如此不斷重複,每次上課再提出練習心得,愈肯修,愈能進步!而不是任其存在,認為練習時間久了,就能改變,如此,即使練久了,被人稱「前輩」、「大師兄」也如同初學者一般,練「熊經」只能想像或感覺求「五心相通」,而無法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