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110/11/02科博館班斜飛式是練體內分二炁陰陽的好方法!

        斜飛式第三動是典型練體內分二炁陰陽的好方法,雖然重心在右腳右腳,「炁」不是完全集中右腳,而是在移位過程由「中脈」分兩半,右邊與左邊均分,達到二炁分陰陽!
        鄭曼青師爺在民國六十三年九月間,在台北土地銀行畫荷花,以斜飛式方式揮筆,腳停手停筆停墨停,即再沾墨水,不到一個小時,巨大的荷花就畫好了,鄭師爺說該幅畫已在心裡畫了兩年,不是臨時起意,若沒有太極拳的不動手、平整均勻、由下而上的基礎,以炁畫畫,是無法這麼短的時間完成的。而前監察委員劉延濤讚賞鄭師爺:「張大千自認畫荷花不如你,今日一看,確是實至名歸,大千並未矯情。」可見斜飛式的腳停手停的重要!
        本式熟練之後,可以應用在左掤、右掤、倒攆猴,就會慢慢懂得二炁分陰陽的重要及好用,盤整趟拳架即能掌握陰陽二炁的運轉,此時如同一隻老虎長了翅膀一樣的威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