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110/11/11竹南班養身之道是原有器官不加速耗損,而以其他方式取代!


       「降魔降心」是練消除心魔的好心法,也是「添油」的好功法。所謂「添油」先師在「太極拳道幾書上描述如下:百會之正下,會陰穴周圍,亦名玄陰穴,又稱玄關一竅會自然隨之心臟跳動而振動,使周身有一種舒服感,在道家丹功如同「添油」。
       為印證玄陰穴會隨心臟跳動而振動,以兩人一組練習,練習者雙手合十,未練習者一手放在合十的掌心,另一手放在其心臟,剛開始,會感覺到練習者心跳,慢慢會愈來愈弱。相對,合十掌心開始沒有動靜,但慢慢會有熱氣,再來會跳動且頻率如同心跳,代表合十掌心已取代心臟的跳動。
        養身之道是原有器官不加速耗損,而以其他方式取代,本功法的重要即有此特色。而玄陰跳也是如此,分擔心臟跳動。是將後天的「坎離」變成先天的「乾坤」,「抽坎填離」讓火在下,水在上,形成鄭曼青師爺在太極拳論述最後一句說的「水火既濟」,達「河車倒運」練到氣遍周身,進而練精化氣,練氣化神,如同老子所說的「專氣致柔,能嬰兒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