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110/03/08台中班若有人自傲說本門太極拳很簡單,那鐵定是「狂人」!

        有學員反應:「什麼原因,練拳完,會腰痠!」為瞭解病況出自何處,請她上台演練「熊經」,並請另一位學員雙手輕按她的肩膀跟腰。練習幾次後,請輕按肩、腰的學員分享剛才的體驗。
        未練習者表示:「每次移位都會肩膀先動,旋轉時肩先動外,腰也會出力!」這些狀態,其實點出了該學員出現腰痠的問題!
        一般運動大都以肩膀或腰部出力,因此在練太極拳的過程,也會養成這些習慣。當運動過程,出力過多的部位,自然會產生負面作用,因此有腰痠情形!
        拳經有說:「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乎於手」明確告知所有動作都是由下而上,而鄭曼青師爺所創的「熊經」也在訓練由下而上整體的旋轉!故該學員仍未落實上述要求。而本門太極拳最特殊的地方就是動作簡單,但實際操作不容易,因為習慣難改,即使有改過,沒多久,又會恢復本來樣子,故稱「該錯拳」,若有人自傲說很簡單,那鐵定如先師說的是「狂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