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109/05/28竹南班 教學者會針對每位學習者,在不鬆地方加以修正,達到全身自然貫串炁遍周身!

        有學生反應:「為何拳架被師兄改,手上沒甚麼炁感?但被老師改會馬上有炁感,為什麼差那麼多?」
        這是「純道家太極拳」令人著迷的地方,因為本門太極拳是崇黃老學說,是以黃老學說的思維為學習方向,不是在技巧對錯探討,因此一般學習者會針對有無符合外型來修正,但實際上因為牽涉內動行炁,故如「一舉動周身無法輕靈」則行炁會大打折扣!
        因此教學者會針對每位學習者體型、定式,在不鬆地方加以修正,被改正後,內外都鬆,全身自然貫串炁遍周身,手馬上就有炁感!所以鄭曼青師爺才會說:「我一句話代表我研究太極拳五十年經驗,得我一句話,叫你少走五十年冤枉路。」
        惟被修正者,須記得此方式是被動式,非自己練出來的。故在六祖〈慧能大師〉得到五祖傳授衣缽之夜,五祖()送六祖()到渡口搭船,五祖欲幫六祖搖槳划船,六祖卻請師父坐下休息,師父說:照道理講,應該是我()渡你()才對。此時六祖回答師父:「迷時師渡,悟了自渡。」因此「純炁功太極拳」要練到自己能「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尤須貫串」才是練拳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