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109/05/18台中班 腰是決定將對方往何方向發勁,不是力量的主宰!

         張三丰祖師遺論「太極拳經」「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指。」告訴我們練太極拳所有移位、換形、動靜、開合的變化動作,都是從腳開始,經過腿支柱,到腰主宰方向,最後從手指出去!
        拳經提到「主宰於腰」,有人會誤會腰是所有力量的主宰,其實力或炁一定由腳開始,腰只是要將對方往方向發勁而已!
         上述拳經已清楚說明,為印證我們練習有無遵守規定,照往例兩人一組進行測試。如圖一、二,未練習者若發現練習者膝蓋,出現壓力或聲音,必定上半身先動,造成膝蓋承受全身力量!若遵守「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指。」則膝蓋都不會出現壓力或聲音,對膝蓋有一定保護作用!故遵守拳經要求,每天如法練習,功夫及身體一定會進步神速!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鞋子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大家坐著和鞋子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站著和鞋子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包括 Peek Ha Kuah、大家站著、鞋子和室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