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109/05/09苗栗公館班對敵之際,是在將發生未發生之際,以靜待變,剋敵在先!

        由於鄭曼青師爺說:「太極拳力由脊發!」脊發就是「膂力」就是要忘掉肩、肘腕。最近聽到有人為了練習「膂力」,特別加強「膂力」為練習重點。有的以雙手加重鐵環來增強臂力,有的加強「膂力」的肌肉,認為如此「膂力」功能強壯,發勁自然輕而易舉。
         會如此練習,是誤會「膂力」的意思,其實不動手是夾脊到肩、肘、臂、手連成一條線且柔軟,不可從中折斷。如此才能練到渾身是手手非手。而練加強「膂力」的肌肉,是反其道而行。
        本門太極拳是練無形無相,借木氣、土氣、金氣及九轉玄功以練內炁為主。遇到前述練力量、快、重、速度有形有相的對象,在對敵將發生未發生之際,以靜待變,剋敵在先。等待接觸之間,對方仍在找有形有相攻擊,卻已被順勢拔根離地而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