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109/05/07竹南班 要平整、均勻的換形,這是本門太極拳達到不動手境界的練習!

       左掤第七動,藉由左腳軸心上下一起關門,如未遵守此規定,必會中心軸向後,且膝蓋會擺動,左手勞宮無法對心窩,抱太極。如何修正,須回到熊經從頭練習。
        以前隨先師學拳,常探討如何「移位、換形〈關門〉」先師總是說:「移位好練,換形〈關門〉較難。」當初不知
其意義。如今自己練習或教學,才知此話非常經典,因為移位有人幫助,按住前腳協助推動後臀部,久了容易達到平整、均勻。但要平整、均勻的換形這也是本門太極拳達到不動手境界的練習。但基於後天習慣,肩、肘、腕一定會先動習慣,即使旁人強力扳住肩膀,仍會不自覺的先動。
        因此道德經第二十二章曲則全,枉則直,窪則盈,敝則新,少則得,多則惑。」就是要我們學習時不可貪多。當練習出現舊毛病時,就須立刻停止,從新再來,如此不斷反覆練習,直到舊習已除。但現在求速成的年代,有多少人耐得住寂寞。故人無恆不能當巫醫,恆心非常重要,尤其學無形無相的「純炁功太極拳」更要有耐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