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109/12/19苗栗仁愛國小班再次檢驗學員的動作,發現仍然輕微的動肩胛骨!

        上次學員反應練「橐籥功」感覺炁有往下走,結果發現僅是在練肩胛骨的運動,當場改正後,認為已能走向正確的路線。

        事隔三週,今天上課,再次檢驗每位學員的動作,發現該學員雖動作已改善不再用力動肩胛骨,但仍然輕微的動,告知有此問題後,他反問:「如完全不動,會沒有感覺,這樣練怎麼知道有無練對?」

        本門太極拳不同於其別的門派地方是不動手,由下而上,由內而外,但實際操練之下,常常習慣難改,不自覺動肌肉、由上而下,如果不告知,可能都認為這是正常的。

        因此糾正該學員後,他明知動肌肉是不對的、但習慣使然,且求感覺是練習者認為有無進步的依據。他再追問:「我不求感覺,怎麼知道自己有無練對?」

       不錯這是練習本門太極拳的困惑,由於所有動作都是反常態,所以在無法知道自己有無練對之下,最好方式就是來上課,聽聽該如何依拳理練習,與其他學員互動知道自己的問題,回家多練習並看先師及鄭師爺的書,如此不僅不容易練偏也進步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