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本門太極拳是崇黃老學說不鼓勵苦練而要隨時改錯!

9658
       本周課程是「摟膝拗步」、「手揮琵琶」,前式是太極拳唯一由內練到外,由根練到形乎手,也就是張三丰祖師爺太極拳經『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指!』最典型動作,本式較易犯的毛病除第三動沒辦法腳停手停,且右手定位時肘會翻,另第四動關門時右肩會突出,中定無法掌握到。
        今天跟大家溝通的觀念是:學太極拳隨時可練,即『太極生活化,生活太極化!』,如每天早上起床後,刷牙時只用一隻腳站,身體中正不歪斜,虛腳膝蓋彎曲不打直,腳底平貼地面。洗臉時,換另一隻腳站,養成如樹木只有一個根習慣,讓身上的氣下湧泉,再下地底,每天生ㄧ點根,然後越長越深,自然周邊養分被吸收,再慢慢長ㄧ點,久了會與天門的氣相互應,達到天、地、人三者合一的境界!
       而坐車、開會時雙手不要沒事做,養成扣心齋或養丹習慣,讓先天氣機不斷循環;看電視練「二氣陰陽盪消遙」或熊經,如此好玩好玩的練,在下意識讓炁更能隨心所欲的運轉,如此一天一張紙的累積下,身體會更健康,而且拳藝會比一本正經的練進步快,這是很難讓認真練拳的人心服的地方。
        因本門太極拳是崇黃老學說,不是求外表、形象、拳架、招式的熟練,而在求「以心行氣,以氣運身」的內動,因此「理氣為先,形象隨後」,所以學完拳架後,有機會學學左家「內功心法」,「內外雙修」進而遵守「反為道動,弱為道用」的學說,追求源頭下,才能練成體用全歌要求的「渾身是手,手非手」的境界,也就是當對方來勢時,不是只有手或腳能抵擋,身上任何部位都是能接勁及發勁,如同左祖師拿八十一斤重的大刀砍向無名道長,被無名道長輕輕拿下一樣!故本門練拳「少則得,多則惑」不鼓勵苦練,而是隨時改錯,因此沒有練到自我感覺良好的一天,所以沒有「我是天下第一高手」的心態,建議練拳外形要鬆外平時腦袋也要鬆,越沒有負擔越會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