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由於本門是炁功拳,把練拳當藥吃,如此病痛必遠離而去!

99年5月16日頭份班
       又有2名新學員經由石學員介紹來試聽,不管這些人下次是否繼續上課,但介紹人來就是認同「道家傳統太極拳」,石學員曾於93年間在頭份班學過,本來先天體質不好,但認真學習下,從中獲得好處,體質因而改變,前(97)年終能高齡產子,值得恭喜。老師曾說:「學本門太極拳在觀念上只要能認同,一定會在很短時間得到好處!」我也希望這些新學員能把握機會,認同本門太極拳「不動手、下面指揮上面、要練得對」等特性,只要每天好好練100天後,身體健康應該有很大的進步
        今天新的課程「十字手」此式不易掌握的地方是第三動右腳重心移左腳時,雙手肘隨勢落下,雙手由夾脊向兩旁引開,學員易雙手肘拉開,至雙腕過肩,本式與金樑換柱有些相似,對夾脊健康有幫助!
       鄭師爺有些學生原是他的病患,但師爺認為「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炁補!因為藥是偏,病是偏,以偏治偏不是好事!」因此後來都勸他們練拳,如羅邦楨師叔即是一例。渠在高雄太極拳雜誌第四十期「左家太極拳釋疑」文中提到「民國三十八年,先師攜家來台,寓台北市廈門街,那時我家亦住在同一條街上,與先師寓所祇隔幾條巷子,那年我只有二十一歲,但因久病體羸,正好先師是位精於岐黃的名中醫,又因先嚴與先師素讅,即携我前往叩求治病,在治療期間,即遵先師之囑,開始學習太極拳。‧而我一經學習太極拳後,沒有幾個月,不但病癒,而且身體日健。從此以後,太極拳成為我日常必作的運動,一直到現在仍然練而不輟。
        由於本門太極拳是內家拳,是以行炁為主,與大家共勉,要把練拳當藥吃,早上除要練熊經、鳥申、降魔降心外,拳架也要盤一趟,再吃早餐,因空腹容易行炁,五臟六腑之炁易鼓盪。晚上則邊看電視邊盤拳架,是在養炁!如此病痛必遠離而去,拳藝也會在無形中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