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本門會要求落胯,是老師悟到「反者道之動」原理

          96/05/14
        新班課程是複習「起式」、「預備式」、「左掤」、「右掤」,新課程是「」,並請自願者單獨上台練一遍,每位盤架皆有模有樣,對初學來說,算是佳作,但要注意關門時不宜太快;另要每位學員互相摸落胯的位置,本門會要求落胯,是老師領悟到「反者道之動」原理,認知凡是外家拳練過的功夫,在學習太極拳得過程中就不再要練。因此外家拳會浮胯的情形,老師在練太極拳即要求「落胯」,「落胯」是要胯、膝蓋、腳踝成龍形三折,身體重心剛好落在湧泉,胯關節內收下落,不是坐也不是蹲,「落胯」需養成習慣。
        舊班課程是複習「起式」至「單鞭」,每式要求「虛實分清」,即定勢時,請別的學員,用腳勾虛腳,大部分虛腳無法輕輕的被勾起來,此時學員才知道本門太極拳不好練,最後與全體學員共勉,每天回家看電視時最好從太極運動十三式開始練,接著熊經、鳥申、降魔降心練完後,盤一至二趟拳架,睡覺前再練倒攆猴、雲手、熊經。早上起來刷牙、洗臉開始練單腳站,如廁後,先從熊經、鳥申、降魔降心練完後,盤一趟拳架才能吃飯,100天後,身體應能改善,屆時必會愛上太極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