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道是形而上,不要以自己意思練!否則會把本門太極拳練成外家拳!



           
   


          5月1日新的課程是「提手上勢」、「」及「白鶴亮翅」,這三式動作簡單,學員在外形較易上手,但在「白鶴亮翅」第二動右手旋至額角時,部分學員會把手旋到頭上。在練這三式時,特別要求虛實分清,因此大家都練到腿很酸,但練完不久即不再喊累。休息時,劉學員反應,每天早晚都會練30分鐘,目前上班比較有精神,且腰閃到的地方,已不痛了,練拳遇有不懂的地方,除看「太極拳道幾」外,也上網看社大部落格,我建議他有問題可上網回應,不要以自己意思去練,因《易經.繫辭上傳》:「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本門既稱「純道家太極拳」是練形而上的,如「由下而上」、由內而外不動手」這些都是違反以前習慣,因此練習本門太極拳,不能以常法去解釋,否則會把本門太極拳練成外家拳。
        最後以分組方式請學員由「預備式」練到「」,大致都練得不錯,很有自信在盤拳架的學員,回去應該有練,且觀察他們的氣色比剛來時好多了,至於動作較生疏者,則沒有自信,因此對本門拳架好處尚未體會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