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111/08/30科博館班動手腰絕對不會疊,腰會疊必定不動手!



       每次新班上課,對新學員是嶄新的開始,但舊班學員卻感觸更深,因初學時,都會全心全力學外形,認為簡單易學,自信滿滿。待第二、三次,甚至第四、五次再次聽課,才發現有些地方非常陌生,愈是瞭解的人,愈是感到聽懂但未必做到,做到未必是「炁」動,因此越來越來謙虛了,這是非常好的現象,因為連我在內都覺得「純道家太極拳」是今生今世永遠修不完的課程!

        今天發現有學員練「雲手」時,雙手抱圓會不自主的動手,乃重新講解,並兩人一組練習。

一、雙手抱圓不可動手,為防習慣難改,由未練習者雙手輕貼練習者腕關,如發現出力即告知。

二、旋轉時,雙手仍抱圓,直到將無法旋轉時,上手才在邊旋轉邊浮起。若上手腕關出力,一樣告知。

        練習多次後,未練習者再到練習者後方,雙拳輕貼練習者後腰,如沒有「疊腰」,必是雙手抱圓動手了,因此「如法」才能練到疊腰目的,達到內炁互相鼓盪,「內動」才能與外炁相互應,這是本門的特色,希望大家好好珍惜此式並熟練,因為「疊腰」是拳架關門的要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