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6日 星期六

111/08/04竹南班要求所有學員一起練「倒攆猴」,結果出現許多問題!

       


       學員對「倒攆猴」動作有疑慮,自願上台演練,發現由實腳發動的基本要求,都忽略了,因此可能其他學員也會有此問題,乃要求所有學員一起練「倒攆猴」,結果出現下列問題:

一、身體向右旋轉,是靠肩膀或腰力量,因此無法全面向右,只是上半身轉。

二、身體轉正靠腕關,帶動肩膀或腰,一看就知出力在演練。

三、虛腳向後會靠上半身或屁股力道,以致身體晃動,沒法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

四、向左旋轉一樣靠肩膀或腰,如已練數年者兩手向前後延伸,靠肩膀或氣袋力道。

以兩人一組,未練習者協助練習者改進方法如下:

一、輕按練習者肩與腰,協助由下而上的旋轉,轉多少算多少,不要勉強!主要養成「上下有根旋」。

二、輕貼演練者腕關,自己要做半圓形的動作,由下而上帶動演練者的腕關到耳垂位置。(本動作由於習慣行腕關出力,比較難改)

三、輕貼演練者肩與腰,協助演練者虛腳向後,靠實腳反向力道盪後,如此身體才會不動如山。

四、輕按練習者肩與腰,協助身體向左旋轉,而兩手前後延伸,是靠實腳軸心也就是「中脈」「純炁」的開合,絕對不會是靠肩膀的氣袋伸展,因為這仍是動內部肌肉,會破壞實腳的軸心!

        經修正後,演練多次,大家反應舒服許多,尤其有五十肩、腰椎、心臟不適者,都反應熱烈,表示舒服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