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111/08/16科博館班如只看文章或教學帶,是永永遠遠無法掌握「純炁功拳」的真髓!


        有學員反應:「最近由於腰部疼痛,嘗試以臀部後翹,協助『落胯』達到舒服目的,不知方法是否正確?」為解決疑問,請他做「落胯」動作,並由另一位學員一手放其臀部,另一手貼其胯,結果,兩處都僵硬,表示沒有達到放鬆目的。

       另一學員也分享落胯的心得:「依照上課聽到『落胯』的方式,將胯向內、向下落,不知方法是否正確?」一樣,請另一位學員,手放在該員「胯」的位置,發現是僵硬的,該員失望表情,表示:「依照上課方式練習,難道會錯誤嗎?」

       這兩個案例,練習方式都依照上課或書上指示,照理應該沒有練錯,但本門太極拳不是在練肌肉,是練「炁」。因此在「似有似無」探討,也就是「意」不能太重,如鄭師爺說的「你想鬆,就不鬆了!」太強調「有」,則是練「形而下」的肌肉動,是凡夫俗子練的太極拳。該兩位學員經建議後,依法再次練習,緊繃部位放鬆許多了!

       所以鄭曼青師爺會說「師承是學太極拳第一要」,因此上課是非常重要的過程,透過觸摸才能真正體會到「炁」的存在與運用。如只是看文章或教學帶,是永永遠遠無法掌握「純炁功拳」的真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