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0日 星期三

1/1/08/08台中班乙學員反應舌尖很有炁感,是否正確?甲學員回稱:跟我一樣,求感覺,想太多了!


        甲學員反應:「練完拳,舌尖會很僵硬,是什麼原因?」請他從預備式演練到單鞭,發現該員臉部繃緊且有聳左肩的習慣。知道原因後告知:

一、舌尖舔上顎,不是用力頂,建議要輕輕舔上顎,兩腮也要放鬆。如此易引起口水(津液),古稱胎食,又視為金漿玉液,亦稱「華池之水」,練的時間愈久,津液會變得有甜味(似葡萄糖味道),有口水慢慢嚥下,形同練九轉玄功的第四關,在自然中練拳,會放鬆也是改正舌尖僵硬的毛病。

二、心裡不要求放鬆,因為愈求放鬆反而心裡有負擔,以致左肩聳起。建議只管練拳架,且口數數目或唸拳架招式,分散「想放鬆」的心情。

         甲學員經改正建議,再盤一次拳架,大家都看出臉部及肩膀已不那麼緊繃,練完,自己也覺得輕鬆舒服許多。

       此時,乙學員也反應自己練完拳,舌尖很有「炁」感,是否正確?甲學員馬上回稱:「跟我一樣,求感覺,想太多了!」不錯,練「純炁功太極拳」改習慣是非常重要的課程,因此鄭師爺會說:「本門太極拳是改錯拳」。而要求不求感覺,也是很難讓學習者接受的事情,因為「炁」是無形、無相、無味、無色、無重量的,求感覺必定「炁」滯則思維、肌肉用力,形同全身僵硬,不是養身之道也容易生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