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111/08/01台中班只要想到就練,沒有場地限制,加上睡覺也能練,當然比別門別派更長!


        有學員反應:「睡覺練養丹,身體會發熱,反而睡不著,什麼原因?」請他做「養丹」,再由另一位學員手放在該員小腹,隔不到一分鐘,發現小腹會起伏,問他以前練過其他功法嗎?回稱「以前練別家太極拳,會先提勁,在做動作,每次練完都很有『炁感』!」乃建議他「不要想有『炁感』,只是手擺著即可!因為『純炁功太極拳』不可練到有形、有相,只有愈平靜,「血靜流於肝」符合養身之道。此無形、無相最後練成全呼吸,盤拳架自然內、外都不會起伏,對養身、武術運用才是無人能及。」經建議後,起伏少很多,但仍存在一些些,表示短期間要改掉習慣不是那麼容易!

        孫派太極拳創始人孫祿堂練「寒熱功」是冬天下雪天打赤膊坐在雪地,夏天大熱天穿皮襖坐在烈日下苦練,這個練法相當辛苦,沒有毅力很難練到一定火侯。該功法是介於本門「養丹」「守丹」之間,我們的動作簡單,隨時隨地都可以練,只要有空如法練,體內的「真炁」會時時刻刻成長。

        因此,本門太極拳除練拳架外,「扣心齋」、「養丹」、「九轉玄功」都沒有時間、場地限制,只要想到就練,如睡覺也練「養丹」更是比別門別派更長!因此先師私下也說「我練拳時間已夠長了,但仍不如鄭師爺,因為他老人家,白天除時時刻刻練外,晚上睡覺,『養丹』姿勢一擺,到天亮都沒有改變。我沒辦法,有時會翻個身或打個呼,姿勢就會變!」但無論如何,師爺、先師練拳時間真的比我們長太多了,難怪功夫這麼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