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 星期四

111/08/11竹南班若學習多年仍不知如何掌握「河車倒運」,那是愧對鄭師爺及先師的太極拳!


        今天有學員主動要求演練「起式」,在六個動作中,大致符合要求,其中第四動「炁」沒有做到前下後上,請另一位學員輕貼該員前後胸部,有起伏現象,建議忘掉呼吸,改善後。再發現「炁」沒有前下後上,即告知需輕輕喊出「四」,才有輕微變化〈有關如何做到河車倒運,上課有講解更好方法〉。本門太極拳稱「純炁功太極拳」,起式第四動要能「河車倒運」。也是鄭曼青師爺、先師強調的能「河車倒運」才可以拔對方的根,離地三步之遠!
        先師曾說:「在你們師爺歸道山前三個禮拜,同門羅姓師兄曾問:『何謂牽動往來炁貼背?炁如何貼背?』你師爺說:『還早!還早!』我當然感到奇怪,後來學左家內功才知原來不懂如何『河車倒運』是練不到牽動往來炁貼背的!

        本式的重要在鄭師爺黑皮書別程序第十一提到:太極拳運動之大綱,有三,分天地人為三階。人階為舒筋活血之運動。地階為開關達節之運動。天階為知覺作用之運動。其中二階三級為越尾閭達乎泥丸,此謂通三關,亦即河車倒運⋯,然越尾閭,為最難。餘較易耳,氣沉丹田。待功純,火侯到,不期然而然。自然越過尾閭。不可絲毫勉強,不然變落虛妄。致病,慎之慎之。須證諸師友,為妥。越過尾閭,復衝開夾脊⋯⋯延年祛病末事矣。

        知道本式的重要,大家要好好學習,不要輕忽它,若學習多年仍不知如何掌握「河車倒運」,只是靠吐氣、吸氣幫助,那是枉費時間在本門太極拳上。如以經脈隔膜伸展來詮釋「炁」更是違背「河車倒運」越尾閭達乎泥丸的精神,這不是鄭師爺及先師所要的太極拳,最好不要跟別人說,你在學「道家傳統太極拳」,因為那會愧對鄭師爺及先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