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前後移位基本功非常重要,否則會出現前移腳跟抬,後移腳尖翹的毛病!


(在頁面底下『查看網站版』點下去變網路版就可以看到影片)

        前後移位上半身主導會出現如影片情形,病因是基本功沒有紮實的練習,這是學習本門太極拳的通病!我剛開始學習也是抱著急於將三十七式拳架學玩、練熟,不注重移位的基礎功,以致無法體驗「平整、均勻」的重要!

        若看一個人盤拳架,發現上半身先走或無根的移位,必是「由下而上」的要求疏忽了!由於從小到大走路、運動都是上半身主導,如手、肩膀、腰部,因此會以速度、重量來檢討學習有無進步,而本門要求「由下而上」整體的移位、關門,會是陌生且無趣!

         如注意「由下而上」的移位,慢慢前移腳跟離地,後移腳尖翹起的毛病會越來越少,地氣由湧泉而經雙手勞宮而出的行炁,會越來越明顯,達到「炁遍週身」的狀態!

        但不肯下「由下而上」的基本功,就無法做到張三丰祖師所著的太極拳經 「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尤須貫串….」的境界,到配合左家內功運用在盤拳架、推手、練劍、發勁時,威力自然減弱,更不會覺得左家功法的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