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110/10/28竹南班不練感覺,如何知道有無練到?這是練習「純炁功太極拳」最大的困惑!

        停課五個月,第一次上課團練時,發現需以「炁」練的「橐籥功」,大部分仍會以練肌肉、感覺來詮釋,因此重新講解練本功法的要點。
       講解完,有學員反應:「不練感覺,如何知道自己有無練到?」這是練習「純炁功太極拳」很大的困惑,因從小到大,所有學習都是求有感覺的,一旦不求感覺,會無所適從,因此學習本門太極拳盡量來上課不要缺課。
原因:
第一:改變「有力不出力」的思維。
第二、藉由上課互動,由別人告知感覺,再瞭解自己是否練對。
        因此本次上課分成兩組,一組練習「橐籥功」,另一組雙手輕握練習組的雙腕關。若練習者腕關出力即告知〈因鄭師爺說全身鬆不鬆,腕是第一關〉,直至改善為止。為印證出力與不出力的正反結果,未練習組手放在練習組頭頂,練習組先腕關用力練五、六下,未練習組會發現毫無感覺,練習組自己雙手僅有一些些麻脹。再幾乎沒有旋轉的練五、六下,未練習組手會有暖暖的感覺,同時練習組自己雙手也容易麻脹且心胸舒服。
       此次打疫苗,有不少打完反應激烈者,分享按照上述要求練習,身體不適症狀很快減輕,讓心裡舒服許多,表示練習本門太極拳沒有白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