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心得分享 落胯在鳥申的過程是非常重要關鍵!

        今天上課師兄師姊提問「鳥申該如何做?」在指導過程中,老師先讓一人依鳥申要訣單腳站定後,由另一師兄協助落胯完成鳥申的動作。以旁觀者的角度當然覺得有點不科學,但輪到自己上場體驗,才驚覺落胯在做鳥申的過程中的重要。

        在鳥申的「外形」動作中,實腳站立,虛腳「抬起」。當虛腳抬起同時,由師兄引導協助落胯,會覺得抬腿特別輕鬆,原本自己做鳥申時,每次大腿抬高後,隨著鳥申數次擺盪,便會不自覺往下落(大腿下垂)!但掌握落胯訣竅後,則實腳能站得穩穩地,不會搖搖晃晃的勉強站定式。同時在擺盪的過程中,依落胯的要訣才驚覺曾經以為的鳥申還是跟老師說的鳥申有著巨大的落差。

        以往的練習,除了未能把落胯融入動作外,也會犯下蹲、腹部用力或虛腳出力踢,造成身體搖晃及小腿僵硬等問題。犯踢虛腳習慣,造成小腿僵硬等問題。經過這堂課的修正,心得是:若能掌握落胯的訣竅,則身體穩固不易晃動,做鳥申也不易疲勞。

        這時又想起老師說的道家太極拳是「改錯拳」,發現錯誤才能更進一階,練拳更懂得謙虛。在與師兄互動的過程中,除了自己調整錯誤、掌握訣竅外,藉由發現他人的問題,也能讓自己少走冤枉路。難怪老師說過,幫人練也是自己在練!

        希望藉由落胯在鳥申的過程是非常重要關鍵的心得與大家共勉!

          公館班顏樹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