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109/11/21苗栗仁愛國小班不知如何「落胯」練習太極拳僅是一種健康操!

        有學員在群組反應:「用文字敘述如何落胯!」這是好問題,但由於落胯是本門「練看不到的功夫」要文字敘述,就不是那麼容易!即使先師在其所著:「太極拳道幾」有所說明,但每人詮釋都各有不同,尤其多落入追求外形的落胯。
        因此本次上課教導,再次說明如何落胯,並要求兩人一組練習:
ㄧ、練習者以蹲膝蓋,或坐下方式,未練習者手放其頭頂,發現幾乎沒有感覺。另外手放其大腿或小腿發現更有力!
二、練習者照上課知道的方式落胯,剛開始幾乎沒有感覺,但練習多次後,不管心境及身體都會輕鬆。而未練習者手放其頭頂,發現只要有如法練,手的麻脹會越來越明顯,而大腿或小腿也沒那麼僵硬!
        鄭曼青師爺強調「落胯」是全身鬆不鬆的一把鑰匙,若不知如何「落胯」,練習太極拳僅是一種健康操,要想「炁遍周身」的養生,「渾身是手手非手」的將對方發勁離地三步遠,只能如鄭師爺說的:「我不吿訴你,你三輩子都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