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109/11/10科博館班學習本門太極拳,難在如何區分對錯!

        若不告知「移位」需「平整、均勻」,可能會認為很簡單,但示範如何直行「移位」,並要求如法練時,就會知道不是那麼容易的!
       依往例兩人一組練習,未練習者會發現練習者,很容易上半身先動,走斜線且會高低。當未練習者要求不可如此時,練習者反而不知如何移位!
       主因是未練太極拳前,都是動手,移位是前腳先動且自然往另一腳走,以致規定需依拳經:「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乎於手」時,就會不知如何由下而上的移位了!
        這要求看似簡單,但實際操練並不簡單。即使在要求下做對,但做了一、兩次又會恢復上半身主導造成前腳先動走斜線,故學習本門太極拳,難在如何區分對錯。即使知道對的練法,但由於習慣使然 ,需經過不斷演練再修正,再修正,才能練到如拳經要求的得心應手,如此,才能說自己在練「純道家太極拳」,而不是在玩上半身動的太極操,發勁靠手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