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轉載 重視中醫 台不如陸、陸不如日

2019-09-02 23:24聯合報 楊崇森/銘傳大學講座教授,中央標準局前局長(台北市)
報載衛福部決定恢復中藥商考試辦法,這是遲到但正確的一步。中國醫藥與西醫藥各有所長,可以互補相成。但遺憾的是中醫藥在國內至今沒有受到文化上的虔誠對待,沒有確定其科學傳統地位和合理的科學探討,甚至受到教條式的輕視和文化摧殘。
中醫熱近年在海外方興未艾,美國在過去四十年裡,也建立了完整、有規模的中醫教育體系。日本於一九六七年修改健康保險法,將五十九種中藥正式列入臨床應用的藥品中,進入醫保目錄。嗣後公布了《OTC漢方製劑承認標準》,收錄二一○個中醫處方(二○一○年增到二三六個),明確規定漢方製劑成分、規格和功能效用。其中一五○個列入醫療保險報銷範圍。後不久更將根據中醫處方製作的複方顆粒劑納入醫保目錄,免除新藥註冊認證的臨床試驗,於是漢方醫學自八○年代起迅速復興發展。
鑒於當今的健康焦點是慢性病和老化,二○○一年日本文部科學省的《典型核心課程指南》,將漢方醫學列為醫學和藥學教育的必修科目。二○○四年四月起,日本八十個醫科大學及綜合性大學的醫學系,都開始講授中醫。政府更投資建立漢方研究機構,制定漢方醫學研究計劃,各級漢方學術組織也開展廣泛學術交流。尤其日本進入高齡化社會,以保健為號召的漢方藥,需求大幅增加。
前數月日本國興衛視電視台播出〈家庭醫學教室〉之〈漢方治療特集上下〉,指出日本漢方藥近年更加盛行,大多數醫院漢方醫與西醫並用,醫院設漢方科的比以前增加很多。如今不限於漢方藥店,連一般藥妝店都可看到大批漢方藥展售(包括龍角散等),為大眾歡迎,現日本另有「漢方認定藥劑師」對公眾提供服務。
更令人吃驚的是,漢方藥的生產巨頭津村公司,八十%的漢方藥材來自中國。該公司在中國建設了七十多處GAP(中藥材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藥材種植基地(同仁堂僅有八處),品質管理嚴格,甚至派中藥材栽培專家前來實地指導農戶。日本的努力與成就足可作為我們的教訓與鏡子。
反觀台灣對中醫藥的重視遠不如大陸,而大陸不如日本。我們並無「漢方認定藥劑師」,更不可能在藥妝店出售中藥,而且管中醫的人學的是西醫,即使沒有排斥與歧視,但用西醫藥的邏輯與分析方式來管理中醫藥,雖有助中藥的規格化,但未必適合中藥,反而使中藥的文化精髓消失,妨礙中醫藥的健全發展。
至於中國大陸中醫藥也面臨許多問題,且已淪為日韓等國中藥產品的原料供應商,大陸生產便宜的中藥材,出口到日本、歐洲,由他們加工成很貴的產品。日本與德國是中藥最賺錢的兩個地方,說來令人感慨萬千!
希望政府能以美日為鏡,對中醫藥從體制政策法令行政管理等全盤深入檢討,改弦更張,促進國民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