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鄭曼青師爺談太極拳


 鄭曼青師爺64226在苗栗台探總處演講            鄭繩禧筆錄            
       
    今天天氣很好,很難得有這麼一個機會與各位見見面,在這種場合,談談有關太極拳的問題。
一、 四兩 撥千金
今天能夠向各位講出來的,是太極拳確實對身體有點好處,相信我不會騙你們的。太極拳在目前能存在的原因,是你隨屈就伸,就可以 四兩 撥千金,你以剛對剛,必然兩敗俱傷。其主要動作,統仗鬆化,與不丟不頂,遇勁即捲而鬆化,隨勁引走,使其力無所用,乃為以柔克剛之妙用所以太極拳很柔,能對付很大的敵人,亦能對付很有力氣的敵人,在美國人士中有高七呎一,重量 四百三十磅 ,在我手上像小孩玩球一樣,老子主張以柔克剛,孔子則主張中庸,一切不失中定。
二、太極拳講「鬆」
太極拳能否練的好,就全靠一個「鬆」字,能做到「鬆」字,非常難,學了幾十年還不「鬆」,吾師澄甫先生,他不太會講話,一天到晚坐在那裡,可以不發一言,但對這個「鬆」字,每天總要講上幾百回,我甚至連耳朵亦貫滿了,他還講了一句話,更是奇怪,就是「不跟你講這句話,你三輩子都學不到的」,我很懷疑,難道講一個「鬆」字,我就三輩子學不到嗎?現在想起來,不但三輩子,或許六輩子亦學不到。因為人都犯了好勝的毛病,永遠「鬆」不下來,同時太極拳是一種「知覺」的運動,全憑知覺聽勁,才能制服對方,就在膜裡能聽到對方氣的走動,不鬆根本就聽不到「鬆」的方面是用氣,不是用力。一個力,一個勁,有的人還搞不清,力是由骨而發,勁是由筋而發,太極拳要鬆,要全身鬆淨,這個鬆字有什麼好處,鬆就可免除提心吊膽。中國拳術,普遍都講用力,只有太極拳講「鬆」。
三、氣沉丹田
氣在哪個地方呢?丹田就是氣之源流(丹田在肚臍下一吋三分),氣怎麼練呢?我幾十年得到五個字,即孟子說的「意是氣之帥」,凡是用深呼吸,用力將氣往下壓,那都不是氣沉丹田,這樣會把身體練壞,要意沉丹田,用意念在丹田慢慢地就會氣沉丹田,所謂先天、後天之氣(伏羲為先天,文王為後天),先天後天,亂七八糟,不但搞的人迷迷糊糊,同時亦會弄出毛病來,只要心歸在丹田,心守在丹田,氣亦會馬上歸丹田,其他的一切運動,均是枝枝節節在運動,頭一偏,氣就散掉。而太極拳運動是氣沉丹田,太極拳氣行骨中-尾椎骨,太極拳沒有動手,由腳而腿而腰,完整一氣。心與肺不大動。氣沉丹田,腦子清楚,如遇到大力的敵人,亦推我不動,採我不動。用意是太極拳之精髓,不知用意者不是太極拳
四、練拳好像陸地游泳
氣的運動怎麼能夠得到,我作了一個比喻,譬如陸地游泳之說,氣要鼓盪,神要內斂,打太極拳時要當空氣如水,意到氣到,時間久了,便會水到渠成
你們說太極拳那裡有勁,那裡能打人,抱這種觀念的人很多,比方說,颱風來了,什麼東西都被飛起來,火車那麼重也能飛起來,可見這個風的力量真是大的不得了;同樣水的力量也大極了,圍牆是很堅固的,水深不過是半腰,只要經過它盪兩盪,牆就倒了。
五、我練拳的感受
我年輕是一個皮包骨的人,在郁文藝術西學院上課時,兩口袋均放著毛巾,以便咳嗽吐出血時用毛巾包著,然後藏在口袋裡,以免被學生看到我是生肺病的,人家都罵我行屍走肉,後來遇到一位七、八十歲老教授告訴我可以學太極拳,來醫治身體,學了四、五個月,吐血停止,半年後發燒也漸退了,居然在兩年以後身體完全好了。我今年七十三歲了,沒有生過什麼病,在座諸位除非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跟我差不多以外,別人還不行呢?起碼牙齒、耳朵、眼睛都比不上我,為什麼呢?那就是太極拳的益處。
各位想一想,人身是由「氣」和「血」所組成,養氣則氣旺,就能生血,經脈也就能夠通暢,這就沒有病了。一切健康的人的五臟,一直連到頭部、眼睛、耳朵、牙齒,如果氣血經常灌注到各個部門去協調,那會生病?這就是太極拳特有的好處。
我每天早晨四時起床,晚上八時睡覺,整天沒有一分鐘空,太極拳對我有如此之好處,自己作夢亦沒有想到,現在竟被各位稱為「大師」。兄弟去過全世界各地,遇到過力氣很大的敵人,亦沒有把我打敗過,所以說,學太極拳是很有用的。
我相信我能得到的,各位亦能得到。主要要看各位是否有恆心去練,我自己規定每天早晚要練七分鐘拳,培養有恆,早上可以不吃飯,拳不得不練,晚上沒有練拳,不得上床睡覺,人是要管的自己管自己要嚴格,嚴格要有方法,就慢慢上軌道了。
六、甩手不宜運動
目前流行之甩手運動,由美國傳到我國,因為運動太激烈,我有三個朋友,一個得了心臟病,一個得了肺病,一個得了骨癌。
七、以柔克剛
鄧來彭活到一百四十歲,得其長生之秘訣,亦係「以柔克剛」。能極柔軟,然後極堅剛。早年老子所說:「以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
八、美國人練拳之借鏡
美國人學習太極拳風氣不但非常旺盛,而且學拳認真,有恆心,這一點我們要效法的,外國人力氣那麼大,個子那麼高,我這個皮包骨的人,都可以應付,各位只要苦練下去,是不會白費的,沒有恆心什麼事亦談不上,務必再三再四,告知各位,還是不要如秋風過耳吧!

附記:演講時間為64226,講後洽過一個月64326晨二時逝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