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107/12/12頭份班 練本門太極拳沒有時間、場地限制,尤其「扣心齋」!

        未練本門太極拳前,相信大家會懷疑為何是「純炁功太極拳」,因此第一堂課都會教「扣心齋」並以兩人一組測試,如圖所示,演練者做扣心齋與不扣心齋兩種不同類型區分,未練者會發現前者較後者有感覺,此實驗結果,對學習者會相信扣心齋確實較有炁感,因此要養成隨時扣心齋習慣(除睡覺不可,但可以練養丹),由於此功法是導陰接陽,啟動先天炁機的基本功,若能隨時隨地練,每天的行炁就能日漸順暢,當身體不舒服或煩躁、壓力來臨時,馬上扣心齋,會漸漸讓心境平靜,思慮清楚,使自己鬆弛、血壓下降,這也是練本門太極拳沒有時間、場地限制的好處!
         由於「扣心齋」能讓心境平靜、思慮清楚,也是練「無我」的境界,待人處事都不會太自我,若知不要「我執」之下,再反過來探討自己「扣心齋」是否太過於「求有」,而用力了,導致扣心齋處有印痕,反省後,重新調整以「似有似無」「叩心齋」,心境進步,自然能聽別人意見,處理事情不易發生衝突,事事順利圓滿解決, 練太極拳有此好處,是意想不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