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104/08/12頭份班教學 太極拳是能將不同思想的力道,帶到自己能控制的方向!

        練習推手對練,大家動作大致可以,唯遇到對方往自己自己移位時,手自然會出力格,結果愈練手愈出力,沒幾下氣喘如牛;這是一般人心態,遇阻力就想要用力,但練道家傳統太極拳在初期盤拳架訓練過程,手是被要求不可用力,是由腳為起點,由裡面指揮外面,目的即是在改掉手想出力的慾望,也就是鄭師爺說的:「用手打人是幫倒忙,打人不用手,是用你的手打你。」把所有武術講求的快、狠、準、重的條件都忘掉,如此才能落實老子「反者道之動」的哲理。
        一旦不動手習慣養成,兩人對練時,由於本身手不用力,當對方的手與我接觸時,必會本能出力,想將我們打出去,此時一定會有壓力在我們身上,對方自然會僵硬,我們在放鬆狀態即能聽出對方問題,此時順對方之勢,引動它,待對方被我帶動時,即可避其鋒,化解來勢,此時即可證明太極拳是能將不同思想的力道,帶到自己能控制的方向,也才會佩服太極拳以柔克剛的偉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