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4日 星期六

熊經「五心相通」是練出來的,不是雙手一擺就有,那是想出來的!

 


鄭曼青師爺創「熊經」言明:
至簡至易之上古妙法豈止祛病延年反弱為強而已,進而求自衛,與臻上壽之方,垂手可得。

並強調乃良醫醫未病者之妙用。是練五心〈兩腳心、兩手心、頭頂心〉相通,也是練習上下〈百會與湧泉〉有根旋的基本功。

       練習需依理如法練,方法如下:

一、依預備式要領做好兩腳外緣與肩膀寬,不可大於兩腳外緣。

二、兩手原形不變,浮起二十五度至三十度(或與腰同高)再由夾脊慢慢將兩手捲開抱圓,同身體二倍寬度。

三、保持由下而上的左右一位,不可高低。

四、左右旋轉時,保持由下而上的旋轉,不可肩膀或腰部帶動。

五、由下而上的旋轉習慣養成之後,「炁」會在兩手勞宮出現一進一出情形。也就是左腳(或右腳)是實腳時,「炁」由左手(右手)勞宮進,右手(左手)勞宮出。 兩腳及頭頂心都是「炁」進,呈現「五心相通」情形。練的時間愈久如二十年、三十年,愈明顯,「五心相通」是練出來的,不是雙手一擺就有,那是想出來的!

      這些「由下而上」習慣養成了,在盤拳架時,都會出現左腳是實腳時,「炁」由左手勞宮進,由右手勞宮出,內氣順暢無阻,「炁遍周周身」不會是神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