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日 星期五

112/05/28台中班讓學習者不知對錯,只是毀了一些想學純炁功太極拳熱情者的途徑!


       鄭曼青師爺
說:「太極拳力由脊發!」脊發就是「膂力」讓手、手臂、手肘、肩膀
像一條柔軟的線連在夾脊上。

       授課者如何讓學員知道手、手臂、手肘、肩膀連在夾脊上,是一門非常重要的解惑課程。本課程即是讓學員知道如何做到。以兩人一組方式練習「橐籥功」,未練習者輕貼練習者腕關,當練習者出力即能清楚知道,馬上告知,如此,讓練習者改過出力習慣。

        唯不出力,非立即能改,只是讓學習者知道自己出力了,慢慢改進,改習慣時間絕非一星期、一個月,而是漫長的三年甚至更長,因此學習者要耐得住「寂寞」才能掌握到「由下而上」整體手臂旋轉達到「一開一合」引導「中脈」「炁內動」,進而以「炁內動」讓「中脈」做「橐籥功」,達到與天地炁相結合,讓身體健康獲得好處。

       授課者如讓學習者馬上練到手、手臂、手肘、肩膀連在夾脊上,必是以動肌肉方式解決。因為動手、腕關、肩膀是天生習慣,要改掉已非常不容易,讓學習者不知對錯,馬上將原有習慣擴大,只是毀了一些想學「純炁功太極拳」熱情者的途徑。因為動手的「橐籥功」無法,讓「中脈」「炁內動」,沒辦法「炁內動」談何傳承鄭曼青師爺的「左家太極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