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改錯」是人生及學習道家太極拳永無止境的功課!

            
台中班   林以芬111.04.30

       翻翻小時候的黑白照片,我幼年時期身形非常瘦小。小學年級時突然抽高,從此病痛不斷,常常頭昏眼花、食慾不振,就算吃藥調理也不見好轉。教師職場三十年,由於個性的關係,常給自己許多無形的壓力,因此,身體和心理常處於緊張和焦慮的狀態。退休之後希望能找到一個適合自己又能改善體質的養生之道。

      四年前外子和我一起報名在台中旅順路全聯福利中心三樓「道家養生太極炁功班」,跟謝老師從運動十三式到傳統太極拳三十七式拳架再到五十四式太極劍學習,認真想要熟記每一招式的外形及連貫,以為這是學習太極拳最重要的事情。然而,老師一再提醒的「不動手」、「上下有根旋」、「平整均勻」、「由下而上、由內而外」總覺得很難做到。前年在老師和師兄姐的鼓勵下,每週二晚上開始到科博館上內功班,進入另一階段的學習歷程,也得到不同以往的體會:

1 從小我就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腳冰冷無法入睡,再厚的棉被也無法讓我的雙腳溫暖起來。學習外金丹之後,沒想到一整套做下來,雙腳竟是溫熱又舒服,也就能順利入睡了。

2 開始學習第二關時,每練一下就覺得後腰有一個對應點痠一下,似乎有無形的力貫穿身體直達後背,而且在後腰有一股溫熱感擴散出去。幾週下來,後腰痠的位置並不相同,然而,練完會有一種溫熱感,讓身體很舒服而且產生睡意,自然就改善了我睡眠障礙的老毛病。

3 早上剛睡醒時,我習慣先在床上伸展動一動四肢,小腿或腳趾常常會抽筋,想到師兄姐分享的經驗,趕快「養丹」,沒想到非常有效,抽筋的狀況馬上獲得舒緩。

4 平時會出門走走步道,有時步道的階梯又多又陡,外子建議試試以「行功」的方式來上階梯,發現步道走起來就省力多了,感覺比較輕鬆,膝蓋也比較不會痠。在深山神木群裡,對著巨木做「大乘法」及「橐籥功」,登山的疲倦感就能減輕,身體也覺得非常舒服。

5 平日做家事的空檔或坐車時,常會不自覺的做「橐籥功」,這幾年下來,做著做著,感覺身體比較不會疲倦,幾乎很少生病,連感冒也沒有。天氣寒冷時,做一做「橐籥功」就能讓身體很快溫暖起來。「橐籥功」帶給身體許多好處,難怪祖師爺說本門太極拳外形功法最後只剩「橐籥功」,多練對養身一定有幫助。

6 因為眼睛無法看到自己整體的動作,歪斜、高低、有沒有到位都是憑著自己想像,也常常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自己做對了。老師常要我們兩人一組來幫助自己修改動作,總覺得自己要打掉重練,從最基礎的功法開始練習,拆開來練,慢慢改錯不斷修正。每天做一點點,僵掉了就放掉,再重新開始。

     黑皮書裡提到,練拳很重要的事是要去除「三病」:

一、 無恆之病  二、貪多之病  三、求速成之

三點也是我今後要努力的目標,道家太極拳完全不同於以前任何的學習經驗,練著練著,常常感到很挫敗!自己總是無法做對,老師總說我們練的是「改錯拳」,每次的改錯就是進步一點點,一次次的改,必須有恆心的練習。「少則得、多則惑」–我也常拚命練同一動作,才發現自己的身體卻越來越歪斜。而求速成更是無法避免的心態,就是要提醒自己不要急!

       每次上課,看著老師和師兄姐不疾不徐的練拳,自己的心也會跟著沉澱下來,比起許多人,我應該還算年輕,很慶幸自己有來上課,每個動作好好來練習吧!我認為「改錯」是學習太極拳永無止境的功課,也可延伸到人的一生,期許自己能一點一點的進步,讓身體、智慧更成熟完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