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108/02/19科博館班 想求感覺刻意呼吸頭頂會燥熱屬獨陽,炁會中斷!

        「心齋」來源及扣法是每次新班上課必學習的課程,也是本門太極拳強調「純道家」、「純炁功」依據,為讓學員分辨扣心齋與不扣之差異,以兩人一組方式進行練習。
        練習中會發現扣心齋時,因導陰接陽,啟動先天炁機,頭頂會有熱氣,行炁正在逐漸成長,故師爺說炁是一天一張紙的成長,而不扣心齋則相對較涼,無法一點一滴的讓炁成長,也就是教不會的功夫,須自己練出來。
        另針對扣心齋時,區別求感覺與不求感覺不同,結果前者因刻意呼吸破壞了「純先天」的機制,造成頭頂燥熱且會斷斷續續,由於極熱的獨陽,不符合「獨陰不長,獨陽不生,陰極生陽,陽極生陰,陰陽相濟,方為太極」之理,會在不知不覺中損傷身體!後者不管呼吸則是因「法天、法地、法道、法自然」頭頂持續溫溫且綿綿不斷!
        此次演練,驗證前者有感覺練法,非本門「純炁功」所要求,而是要如後者「似有似無」「如理如法」不求感覺的練,即能陰陽同出,練法簡單即能達養身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