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抱著捧場心理,認為頂多撐一學期,但很奇怪,越學越有趣且深奧,就這樣學到現 在!


 心得分享                               
竹南班     林振森
        原本沒興趣練拳,在太太的鼓勵下參加社大後龍班「道家傳統太極拳」課程,一直抱著捧場心理去上課,認為頂多撐一學期,但很奇怪,越學越有趣且深奧,如「少則得,多則惑」、「反者道之動」、「要求只21分即可」、「致虛極,守靜篤」等。以往學東西都很快上手,但這套拳,剛學好像對了,但再聽又好像不對,越學越不會且挫折,就這樣被吸引學到現在!            
       太極拳的學習要點是鬆,還有移位換形的「平整均勻」,這讓我聯想與我教學的物理學門一支熱力學(能量轉換的科學)中所談的平衡態與準平衡過程的理想化相關,身體平衡了,自然就鬆了,移位、換形的「平整均勻」就是相似於熱力學所說的準平衡過程。
        這樣的方式就熱力學的理論來說就會最大的效率,這正可以跟太極拳的學習要點相同,也正是老師所說的改錯拳,經不斷的修正才能近於完美但永遠不會完美。
       太極拳除了要達到身體的平衡,進而也會改善內心的平衡,以前上課時,遇到學生在課堂上嬉鬧、吃東西,很容易動怒,讓自己身體引發副作用如心悸、高血壓。但練拳三年後,碰到這種情形,自己的脾氣也改善了,只是口頭制止,身體產生的副作用已減了很多,感謝老師及教練熱心的教導,以及道家太極拳帶給我這麼多的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