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105/03/29竹南班熊經是練五心相通,促進體內新陳代謝,才能延年益壽!

   
        熊經初見於莊子刻意篇「呼吸,吐故納新,熊經鳥申為壽而已」。是東漢華陀所創五禽戲之一,為祛病強身法,乃良醫醫未病者之妙用。 
       在民國五十年代「甩手」運動非常盛行,鄭曼青師爺發現該運動產生許多副作用〈如心律不整、小中風等〉,乃將熊經刊登在當時台灣鐵路局發行的「暢流雜誌」第四卷。說明熊經「豈止祛病延年,反弱為強而已,進而求自衛,與臻上壽之方,垂手可得。運炁百日自見其病體與贏驅,必有顯著進境。」
        而熊經是練五心〈兩腳心、兩手心、頭頂心〉相通,也是練習上下〈百會與湧泉〉有根旋(這是本門異於其他門派的功法)的基本功。因此旋轉時:
一、盡量不用到肩膀、腰部之力,以免引起膝蓋擺動,造成不舒服甚至受到傷害。
二、也不要矯枉過正,用力將膝蓋定住不動,使得雙手無法轉動。
三、有聰明的人認為避免膝蓋承受身體重量,在移位未到定位時,即開始旋轉,此法,因邊移位邊旋轉,除無法做到「由下而上有根的旋轉」之外,對膝蓋傷害其實最大!
四、依照鄭師爺、先師傳授的「實腳軸心上下有根旋」的要求,先旋轉幅度較少,掌握練法之後,再逐漸加大旋轉幅度,熟練後,慢慢在旋轉過程中,增加九轉玄功產生內動,才能與大自然的外氣相呼應而有五心相通功能!
        所以它是練交叉神經的行炁、使得心情平穩,不容易情緒激動。而內氣與外氣相鼓盪,好的炁進入體內,讓身體內炁活起來,對風濕關炎、輕度氣喘、慢性鼻炎、鼻子過敏、血壓高、肝炎、腎虧腎炎、輕微心臟病、腰背脊椎病痛、腸胃病等有相當療效。因此能促進體內新陳代謝,延緩老化,達到延年益壽目的,而有感有應則是武術運用懂勁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