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106/04/12頭份班 不要強行配合呼吸,而是在自然、舒服中養成全身毛細孔呼吸!

        有學員提問練拳過程如何呼吸?這是學習本門太極拳常遇到的問題,因為我們是練「純炁功太極拳」,所以炁的根在丹田,炁的蒂在鼻,在根蒂相連的原理下,心息要相依,息為呼吸,呼吸在鼻,要自然為主,因為人法地地發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盤拳架不要強行配合呼吸,專注在拳架的動作不要管呼吸,久了自然養成習慣。
        由於胎兒在母體內沒有所謂的「腹呼吸 」、「逆呼吸」,離開母體後,也是一樣自然呼吸,但在後先,學習一些如瑜珈、靜坐、打坐,教學者,會告知一些呼吸法,讓原本單純的自然呼吸複雜化,以致在學習上,腦袋需多留意呼吸法,在學習專注上當然大打折扣。
        本門強調「純炁功太極拳」,就是在自然、舒服中養成輕、慢、細、長,沒有所謂的順呼吸、逆呼吸、腹呼吸,因為練到最後是全身毛細孔呼吸,也就是全呼吸。在養身方面,盤拳架,全身任何地方毛細孔都能與天地的炁做交換,不限於口鼻。武術運用,由於無形、無相,發勁才能讓對防無法防備。若注意呼吸,手會慣性加壓,反成敗象,讓對方預知,而有機可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