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心得分享 原本工作久坐加季節變換,好發的腰椎僵硬的問題不再發生!

                                       竹南班吳錫佳


    轉眼間,學太極拳已經兩年有餘,當初進入竹南社大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拳」抱持著好奇的心理,心想連外國人都著迷的中國國粹到底有何吸引人?連西洋醫學都探討太極對身心健康的幫助,太極對自己的健康是否能有具體的效果?於是每週就單純的去上課,接著聽著教練的話,回家盡量騰出時間練,日子也挺快樂的。
       練著練著就過了兩年多,在身體的方面有下列明顯改善:
一、原本工作上久坐加上秋冬季節變換,好發的腰椎僵硬不能彎的問題不再發生,我在腰部有些微異狀時我會加強倒攆猴及八彎內氣通九竅。
二、原本有眼壓過高的問題,我每日起床照著表操課鳧眼功,現在也降下來。
三、就預防生病的方面,練拳後,對氣候冷熱的敏感度明顯提升,不會等待身體發抖才發現冷了。
四、身體上有早期的異狀,則留半小時多練覺得有舒暢感的招式如熊經、二氣陰陽盪逍遙、倒攆猴,多半能自癒不會發作。
        這可歸功於學習過程中"內省"訓練。至此個人對歷史先人智慧的崇敬,從中藥更擴展到太極拳,有正確方法學太極的人,對健康上的提升容易看見,於是自己會主動增加練習時間。姑且不論文獻上對於alpha腦波/專注力的幫助,個人認為其對於學習產生的正向循環,這也許是太極流傳久遠,中外著迷的原因吧!但就如教練所說,學拳要持之以恆功力才能累積,對尚屬初學的我而言,這又是另一道關卡,在這跟學員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