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轉載]從陳小旺王西安的膝蓋和陳瑜的輪椅說起 練太極,為了什麼?

一個很不想提及但又不得不說的話題:練太極,為了什麼?

話題引子
近日與蘇南拳友交流,聊天中提及陳家佼佼者。當有人提及功力話題時,自然想起四大金剛以及陳發科之孫陳瑜先生。有拳友隨便提及陳瑜去年身體出問題之事。事後網上查閱核實。無論康復如何,事情是發生了。
二十年前,當我們還英姿勃發的時候,無不為陳小旺早年的拳架和氣勢喝彩,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年齡的增長以及對太極的逐步了解,漸漸感覺如果太極拳靠吃青春飯不應是我需要的。
當我們看到陳瑜先生發力,很多拳友無不為其深厚的功力所折服。然而,把同樣的故事放在以求綠色養生的圈子裡交流時,不少功友、道友,而非單純的拳友,大家就從其肥胖的身體、猛力的發力,懷疑其是否符合道?是養體還是戕體?還是吃青春飯?看來眾人的擔憂和疑惑不無道理!
看看身邊一個個拳友揮汗如雨,以犧牲自我身體環境為代價,以污染身心式鍛鍊形式演繹太極,片面追求太極功夫GDP。大汗淋漓透支苦練,污染身心帶病盲練,乃至一個個以生命為代價的血淋淋案例難以喚醒迷途羔羊!這裡提及幾位大師的經歷,旨在提醒盲目追求太極功夫的朋友能早日清醒認識:練太極,為了什麼?
鄰人借錘
有一個人想掛一張畫。他有釘子,但沒有錘子。鄰居有錘子。於是他決定到鄰居那兒去借錘子。就在這時候他起了疑心:要是鄰居不願意把錘子借我,那怎麼辦?昨天他對我只是漫不經心地打招呼,也許他匆匆忙忙,也許這種匆忙是他裝出來的,其實他內心對我是非常不滿的。什麼事不滿呢?我又沒有做對不起他的事,是他自己在多心罷了。要是有人向我借工具,我立刻就借給他。而他為什麼會不借呢?怎麼能拒絕幫別人這麼點兒忙呢?而他還自以為我依賴他,僅僅因為他有一個錘子!我受夠了。
這位仁兄只是為了掛畫借錘子釘釘子,但迷失自己的他走得太遠,乃至忘卻了自己的初衷。
在太極拳圈子內,類似的事太多,很多朋友改變了初衷,忘卻了初衷,迷失了初衷
………
在身邊以及所熟知的拳友中,不少人為了人前的光鮮,為了一點虛名,為了一點蠅頭,為了一點虛榮,為了……將結緣太極的初衷拋擲腦後,用汗水、淚水、血水、乃至生命為代價,無視三豐先生的忠告:欲天下英雄豪傑延年益壽,不徒作技藝之末耳!
膝蓋輪椅
幾天前,我聽網友說,陳瑜得了腦血管病,得了腦溢血、不能行走了,坐輪椅……

這個事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我在網上打聽問了問。後來有幾個網友肯定了這事,其中有個拳友說,此事是真的,他說他今年5月份去天壇找陳瑜他們交流拳術,看到陳瑜確實不能行走、坐在輪椅上,是由於得了腦溢血。我問那拳友是啥原因,那人說陳瑜主要是遺傳、加上他長期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問他是否由於打拳不當,那人沒回應。
網上找到的消息,發來參考一下:

「四大金剛」之一王西安患骨疾,妙手神醫陳長青把病去!

太極拳大師做手術,「粉絲」錦旗送醫生

2011.5.12 《焦作日報·晚報版》

本報訊(記者楊景鵬)「謝謝陳主任,我們代表廣大太極拳迷感謝您!」昨日上午,王西安拳法研究會的幾名會員將一面錦旗送給市第二人民醫院骨科主任陳長青。

王西安是陳式太極拳第十九代傳人、「四大金剛」之一,也是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人。作為唯一留在家鄉傳授太極拳的大師,人們讚譽他是陳家溝太極拳的「守門人」「護根者」。
兩年前,王西安在一次教授太極拳的過程中,總覺得右腿在打閃,膝關節非常疼痛,就找到了陳長青。陳長青確診其為骨性關節炎合併關節游離體,主要是長期練功關節勞損所致。
今年4月中旬,王西安下定決心,請求陳長青為他做手術。聽到消息,很多王西安的「粉絲」都勸他到北京、上海等地的大醫院去做手術。「陳主任對我的病情非常了解,我對他的技術有信心。」王西安婉拒了他們的好意。5月6日,陳長青和鄭大一附院的許建中教授一起,為王西安實施了下切口關節清理手術,摘除其右腿膝關節的游離體,手術非常成功。
太極拳名家講堂實錄——陳小旺(節選)
陳小旺說,在國外傳拳最重要的是講信譽,技術可以改進,教學經驗可以豐富,但是講信譽是起碼的做人準則,「在國外,我代表的是中國人,不能丟中國人的臉。」

1972年到1995年,沒有人知道,陳小旺半月板傷病很厲害,「這個疼痛伴隨我二十多年。1995年病情惡化,連上台階都吃力。」但是說一不二、從不食言的陳小旺,只要定下來的教學計劃,就絕不能更改。傷病最厲害那幾個月,不能表演,他就儘量多給大家講一些東西。先是在倫敦的表演,原定三百多人的規模,開場發現多來了一百五六十人,陳小旺一個人表演了兩個小時。緊接著第二天早晨開車一個小時去另外一個地方教拳,兩天教了二十六個小時,第三天又教了一天大刀。
瑜哥唱晚
許多太極拳友曾經對我講過,自己在開始習練太極拳時,有時會隱隱約約地感覺到膝蓋痛,並隨著練拳次數的增加,這種痛覺會不斷加重。那麼造成膝蓋痛的原因是什麼呢?如何預防呢?在此以陳式太極拳為例,我來談談自己的看法,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首先造成膝蓋痛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原因一:各種運動都離不開肌肉、骨骼和關節的活動。而陳式太極拳對全身各部位的協調要求更為細緻。如:中正不偏,含胸拔背沉肩墜肘尾閭中正等等。同時還對襠、胯、膝也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屈膝松胯。即:強調在習練每一招勢時都要屈膝、圓襠、開胯。陳式太極拳運動量相應較大,加之屈膝、圓襠、開胯,所以腿部要支撐全身活動的重量,而以膝關節負擔的重量更為明顯,因此膝蓋必須有力、靈活。動步出腿時,則始終輪流以一足支撐重心,一足提起蹬出。太極拳的動作又是慢速度進行的,因此膝關節的擔負比其他拳種要大得多。如果不得要領,必然會造成膝蓋痛。

原因二:有的拳友錯誤地把放鬆誤認為就是一味地向下蹲,這時勁變為了抽勁。重心便落在了膝關節上,為了站穩,勢必會身體前傾,膝蓋向前跪,結果膝蓋超過腳尖,這樣便加大了膝關節的重量。長期以往便會出現膝蓋痛的感覺。

原因三:在陳式太極拳中有許多轉腳、轉身的動作。我經常發現有的拳友只轉腳,而膝蓋並不隨之轉動,那麼這時力就會壓在膝蓋上。這也是導致膝蓋痛的原因

原因四:許多拳友誤認為五指抓地,腳心空就是用自己的腳趾尖摳住地,這樣重心就會落在前腳掌上,從而無形當中便加大了對膝關節的壓力。致使身體失去了靈活性。這樣也很容易造成膝蓋的疼痛。。

習練太極拳本應起到養身的作用,但因不得要領卻起到了相反的作用。要想預防膝蓋痛,我認為要注意以下幾點:

1、對於初學者來說,架式要放高一些,這樣可以減輕對膝關節的壓力。

2、邁步時要先提起大腿,使力聚膝關節來帶動腳跟提起。做踢腿或獨立動作時,膝蓋上提的高度要與胯平。

3、放鬆時氣下沉,手放遠,跨根同時沉下去。定勢時,膝關節要有微向里合之意,同時配合胯根撐開撐圓,把襠勁合住,襠要圓

4、前足弓出踏實時,膝蓋不要過腳尖,以免失去平衡,從而加大膝關節的承受力;也不宜膝尖與小腿成垂直線,以免影響下一動作的靈活性。只需略向強伸便可。

5、轉腳時,同時膝蓋也要隨之轉動,這樣膝蓋不會感到太大的壓力,因此膝蓋不會出現痛的感覺。

6、在練拳時,重心要放在腳心和腳後跟的中間位置上,並用腳趾頭肚輕微抓住地。
古人云:「功到自然成」,不要誤解為盲目的練,求數量;而應是要按照嚴格的要求,循序漸進,反覆練習,發現並糾正錯誤,才能真正起到強身健體的作用。

以上是我在多年的習練和教授陳式太極拳過程中,針對膝蓋痛這一現象自己的一些見解,願拿出來與大家共同討論,僅供參考。

文章來源:新浪博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