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4日 星期五

太極拳要如法練,才能「氣定神閒」與外家拳對打的,且贏面站在我們這邊!



        最近跟某師兄聊天,他表示:「太極拳跟外家拳真比賽,不會贏,因為有位外家拳很好的師兄,以外家拳與另位資深師兄用太極拳印證,結果,外家拳贏了,可見太極拳不一定能贏外家拳。」我也不反駁他,因為他對先師所傳的道家太極拳已失去信心!

        依照先師與鄭曼青師爺印證功夫時,先以擒拿對付,但鄭師爺只是一個暗勁,就讓先師雙腳微震一下,雙手自然鬆開。第二次先師以柔道過肩摔,想將師爺雙腳離地,但師爺像棉花團一樣掛在先師的肩上,完全使不著力,這時才知道太極拳鬆是什麼了。

         先師原本想告退,但是鄭師爺說:「年輕人,既來之則安之,到外面再試了,再走。」先師用右手一百多磅的力量攻擊鄭師爺的腹部,但鄭師爺聞風不動。第二拳用足八九成勁道,最少有二百五十磅以上,可是打在鄭師爺肚子上,好像打在麵糰,且師爺依然笑咪咪站在那裡。到第三次的時候,鄭師爺說「儘管打,將我老骨頭拆散了,不要你償命。」結果先師用家傳功夫「連環九式」攻打時,當拳剛剛沾到鄭師爺衣服,尚未觸身變招喚式,只聽鄭師爺哼一聲,身體反彈到牆上。

       先師談及這段故事,總會說:「我外家拳的功夫,從來沒有輸過,但遇你們師爺,一點功夫都使不上力,才會死心塌地跟他老人家學!」而鄭師爺也說「我管他是貓拳、狗拳,我就是太極拳!」太極拳不是不能用,而是平時有無如法練「平整均勻」、「不動手」的拳架,有沒有每天練「左家功法」,肯不肯放下身段改「動手」、「動腳」的習慣,如法練,總有一天能「氣定神閒」與外家拳對打的,且贏面站在我們這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