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8日 星期一

學習心得「獨學而無友」在太極拳是行不通的!

 


太極拳心得                          竹南班伍啟樺

           

        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拳已有六、七年了,至今雖然拳架動作算是熟練,但離理想還有一大段距離。說不會沮喪,那是騙人的。若要就此放棄,又不甘心。謝老師經常提醒,太極拳就是改錯拳。學習任何事物只有不斷練習、修正,才能進步我就是秉持這一信念。

        這些年來的練習,有一些感想。

其一:太極拳有其理論知識,例如「湧泉貼地炁有根」、「身體的旋轉要似門軸的旋轉」、「不動手」。

其二:即使知其然,知識要轉化為動作非常困難,師兄姐們只要練過熊經應該都知道要做到軸心旋轉,太難了。總需要不斷被旁人檢視提醒,同時也被告知頭上有熱氣,才會知道做對了。要相信謝老師的耳提面命。

其三:就是經常練習,但需要旁人的觀察提醒,因為我們往往不知道自己的手腕在動、肩膀先動。即使自己感覺到了,也未必有能力自行改善,總是需要有人在旁教導。尤其兩人在一起練「橐籥功」,自己不知腕關已稍微動一點,另一人就會感覺,一再提醒,才會發現又犯動手毛病。

     「獨學而無友」在太極拳是行不通的。最後,做任何動作都

不得,快了往往就是先動肩膀或上半身擺動,不符要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